還記得曾經因為熊孩子常常坐不住,跑來跑去,
在老師的建議下,帶著孩子去做早療的整體評估。
 
評估之後,聽著心理師、物治、職治老師及醫師們的說明,
忽然心中一酸,眼淚差點掉下來。
 
不是因為不好的結果,相反的,
應該是讓人鬆了一口氣的好結果。
但帶孩子的種種回憶湧上心頭,一時之間,真的五感交集。
 
--
這個時代的爸媽,真的跟以前很不一樣。
資訊爆炸,網路便達,
過去的爸媽怎麼會知道什麼百歲派,蒙特梭利,薩提爾,正向教養?
糖不能多,要避免食品添加物,要補充維生素,要補充益生菌…
 
資訊在讓我們更強大的同時,也讓我們更脆弱了。
雖然忝為兒科醫師,不得不說,在脫下白袍之後,也只是個一般的爸爸。
一樣在公車上竭盡所能讓孩子不要吵鬧,
在捷運站追著孩子說服她好好待著。
 
過程中,不斷的懷疑著自己,
在半夜看著網路上的文章、從亞馬遜買回來的書,
一面看著孩子們睡覺時安詳的面孔,一面期待在這些資訊中,能夠獲得一個答案。
 
在茫茫資訊海中,有一段話打動我。
大意是,「不要讓那些育兒書籍、育兒專家們牽著你的鼻子走。他們都是作為一個參考。
#相信你自己的感覺,#你才是你孩子的專家。」
 
那時看到那句話,忽然就釋然了。
熊孩子依然是熊孩子,
我依然是那個苦惱著孩子怎麼又到處亂跑,怎麼又不乖乖聽話的爸爸。
依舊試著學學書上的方法,失敗時,告訴自己那不是世界末日。
雖然人生沒無法讀檔,但我們還有明天,明天我們還會更好。
這個世界上,父母就是孩子們最好的專家了。
 
--
那天,有個媽媽帶著因為便秘而困擾多時的孩子來到門診
在寥寥數語間,我可以感受到媽媽是經歷了多少奮戰,
跟孩子討論怎麼吃藥,跟孩子奮鬥如何讓她坐上馬桶,什麼該吃什麼不能吃...
媽媽問我,到底怎麼做才是對的?
 
在開始討論前,我把那句話,送給了她。
 
在眾多指引、研究、機轉之外,她的孩子還是她的,獨一無二的孩子。
我們僅能依照過往的經驗與知識,提供給她,
但怎麼樣對孩子最好,她一定比我更清楚。
 
當我想要成立粉絲頁時,我就在想,
要呈現怎麼樣的我。
在眾多的醫學資訊,實證研究的背後,
其實我就只是個每天每天還在努力的,兩個熊孩子的爸爸。
 
今天也把這句話,送給每個每天與熊孩子們奮戰的爸媽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熊孩子出沒
    全站熱搜

    小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