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陪女兒聊天的時候

巧巧平鋪直敘的跟我說

巧:今天我問維維"你知道飄向北方是什麼意思嗎"

我:那維維知道嗎

巧:他不知道,我知道可是我不會唱,媽媽你可以唱飄向北方嗎

我:漂向北方 別問我家鄉 高聳古老的城牆 擋不住憂傷 我漂向北方 家人是否無恙 肩上沉重的行囊 盛滿了惆悵

我:巧巧你知道飄向北方是什麼意思嗎

巧:不知道

我:北方就是上面,南方就是下面,所以從下面往上去就是飄向北方,如果從上面往下去就是飄向南方。

飄就是像你穿著游泳圈在泳池裡漂來飄去一樣,如果我們不抓著你你就不知道會去哪裡,不像人家用走的都知道方向。

巧:那如果我用游的或是飛的呢

我:恩用游的跟飛的很好,因為你有一個目的,你知道你要去哪裡,而且是你自己過去的,不像飄很可憐都不能自己來

家鄉是指你本來住的地方,別問我家鄉就是不要問我本來住在哪邊。如果你自己一個人去北方,都沒有人陪你會很孤單,別人問你住在哪裡你就會想爸爸媽媽

巧:那我可以跟爸爸媽媽一起過去呀

我:可是你看他是說"我"飄向北方,不是"我跟爸爸媽媽"飄向北方,或是"我們"飄向北方,他只有一個人去,是不是很可憐

巧:恩

我:高聳就是很高很高像是快要到天上一樣,天空是不是很高很遠,所以如果說有一個高聳的牆就是指他很高很高像是跟天一樣高。

古老就是很久很久以前,爸爸媽媽說故事不是常常都會說很久很久以前.....,故事可能是真的可能是假的,那個很久很久以前就是指古老的意思,英文是once upon a time。

所以高聳古老的城牆就是很久很久以前就有一個很高很高的牆.....

如果大野狼來了,很高很高的牆可以擋住他嗎

巧:可以

我:可是如果你被爸爸媽媽罵很難過,很高很高的牆可以擋住你的難過嗎

巧:不行

我:對了,因為牆只能擋住外面的東西過來傷害你,可是不能擋住你心裏想的,所以就算是很久很久以前就有很高很高的牆,也不能讓你覺得自己一個人不會很孤單,這樣你懂嗎。

巧:懂了

我:好吧,那我們現在馬上睡覺!!

 

#為了講解一段歌詞媽媽腦細胞不知道死了多少

#巧巧理解力出人意料的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飄向北方
    全站熱搜

    碰碰與毛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