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巧巧聽過「停不了的艾爾」後

我總是會時不時的用海豹、北極熊、企鵝的冤魂來給巧巧環境教育

例如她洗手洗很久的時候我會說

你還記得踏踏跟北極熊的家因為全球暖化變小了嗎

你現在用的東西會造成全球暖化

這樣會有很多踏踏跟北極熊死掉耶

牠們半夜你睡覺的時候會來抓你唷~

巧:我不要!!(立馬把水關掉)

 

某次巧巧大完便後不想沖屁股

要求我用濕紙巾幫她擦

我:你這樣北極熊會生氣,說不定今天晚上就來找你了

巧:可是沖屁股也會浪費水呀

爸:媽媽,她說出另一個重點

我:不會啦,水沒了下雨就好了,走我們去沖屁屁(滿腦子只想強迫巧巧中獎)

巧:沒有啦,沖屁股不只浪費水還會浪費電

我:哪有,沖屁股又不用電......(猛然想到抽水馬達、還有熱水器....)

       巧巧過來擦屁股吧(手拿濕紙巾)

 

雖然知道這次巧巧是誤打誤中

不過事後回想也讓我體認到

有時候我們用某些藉口限制小孩

直覺的以為自己的選擇對小孩子最好

殊不知其中有很多我們選擇性忽視的盲點

雖然走出權威角色代表需要花更多心力去跟小孩溝通(眼神死)

但還是期許自己跟寶寶們未來在一來一往的互動中都能有所啟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碰碰與毛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