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一個兩歲大的小女孩被爸媽帶來診間,
看她眼角掛著淚珠,右手扶著左手緊靠著身子,默默地走了進來。
爸媽描述,今天在學校下午老師在跟她玩時就發現了,
也沒有特別撞到,但小女孩某個時間點開始就不肯用她的左手。
 
拉起袖子看看,外觀上沒有明顯變形或紅腫。
於是,在爸媽的安撫下我小心地扶著左手肘,輕輕的將左手推回去,
「喀搭」一聲就好了。
小女孩雖然還是哭哭啼啼的,在貼紙的吸引之下,
默默地用原本不敢動的左手拿了起來。
 
這是「扯肘症(pulled elbow)」,英文又名Nursemaid's elbow (保母肘)
主要發生的問題是纏繞在手前臂的橈骨頭 (radius)和尺骨 (ulna) 上面的環狀韌帶,
在拉扯之下位子跑掉了。
 
這是兒科醫師最常見的關節傷害,常見於五歲以下
典型的發生是爸媽左右拉著小孩的手玩盪鞦韆,或是是牽著時小孩突然跌倒,
在一瞬間的拉扯力道下,小孩的肘關節就脫位了。
 
如果病史跟理學檢查都很典型的話,其實不必照X光,
照了X光通常結果也是正常的。
復位之後疼痛也可得到立即的改善。但扯肘症是有可能復發的,
爸媽以及照顧者應該要避免不當的拉扯手臂。
五歲以上的脫位是很罕見的。
 
不過呢,有時候故事也沒那麼單純。
我們家三歲的弟弟那天去公園玩,爬上爬下的,
一轉眼而已就要從溜滑梯下面爬上去。
「弟弟下來!」才要喝止,弟弟手沒撐好就滑了下來,哇哇大哭,
用右手扶著左手,哭喊著自己手好痛。
看他外觀上面都沒有什麼特別異常,心想大概只是撞到在痛吧?
但他一路從洗澡、睡覺,都在嚷著手很痛。
 
我心想不太對勁,就算再怎麼玻璃心,一個晚上過去總該好一些了吧?
只好把他帶到北醫的急診照了X光。
幸好,骨頭都沒有大礙。
 
跟急診醫師討論了一下,大概是韌帶受傷吧?畢竟,外觀上還是沒有什麼紅腫的問題,
趁他在看恐龍影片分心時偷偷捏,也沒有明顯疼痛。
只好帶著他先回家休息。
 
正當我要開門時,落在身後的弟弟忽然又嗚嗚地流下眼淚。
「怎麼啦?」我轉頭問他。
『嗚嗚...我左手不能動了...』他淚汪汪地說。
看著他右手扶著左手的模樣,心中忽然閃過一個念頭....不會吧...
 
於是回家之後,請老婆抱著他,一邊開著他愛看的恐龍影片,
我一邊輕輕地把他手肘推回去,就聽到了「喀搭」一聲。
據請假在家顧的老婆說,熊孩子那之後就活跳跳了,
爬上爬下的,看來似乎沒有學到什麼教訓orz...
 

總之,扯肘症是幼兒時期最常見的肘關節脫位。
如果病史,理學檢查都很典型的話,可以略過X光直接進行復位。
孩子往往都能夠及時獲得很大的改善。
在病史不明確,或有明顯水腫、瘀青、觸摸疼痛時,有時還是得考慮照X光排除骨折的情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兒童
    全站熱搜

    小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